1. 節能胎體層及低生熱橡膠配方降低滾動阻力,最大化續航里程
  2. MaxTouch壓力均勻化科技,增加輪胎使用壽命
  3. 靜音科技再進化,降低駕駛疲勞感,駕乘更舒適
相關報導
0.0編輯評價
舒適性
0
操控性
0
胎噪聲
0
性價比
0
煞車性能
0

台灣米其林於今年 4 月在臺上市的 Michelin e.Primacy,是專為新能源車所設計的產品。過去 U-CAR 已經實際以編輯的家庭日常用車 Toyota Corolla Hybrid 進行體驗,這次再以公務車──純電驅動的 Hyundai Kona EV 來進行體驗,看看在一般車款以外,對於輪胎性能考驗更大的 EV 電動車上,Michelin e.Primacy 的產品魅力能不能更加展現!

這次再以公務車──純電驅動的 Hyundai Kona EV 來進行體驗,看看在一般車款以外,對於輪胎性能考驗更大的 EV 電動車上,Michelin e.Primacy 的產品魅力能不能更加展現!

隨著 Toyota 大舉推出 Hybrid 車款,以及 Nissan Leaf 等電動車進入臺灣,成為國內新能源車市場的濫觴,更在 Tesla Model 3 和 Hynudai、Kia 品牌電動車在臺上市後迅速膨脹,台灣米其林導入 Michelin e.Primacy 就是為了這個級距的輪胎市場做準備。

台灣米其林導入 Michelin e.Primacy 就是為了新能源車級距的輪胎市場做準備。

Michelin e.Primacy 特色與科技

在進入產品體驗之前,我們先短暫溫習一下 Michelin e.Primacy 的產品特色與輪胎科技。相較於同系列為 Primacy 系列的 Primacy 4 產品, 針對新能源車特性開發的 e.Primacy,在續航里程與使用壽命等處有進一步強化。

Michelin 強調,e.Primacy 加強胎冠、胎體層編織材質與結構,使輪胎達到輕量化,並使用低生熱橡膠配方,有效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减少車輛行進的能耗,使 e.Primacy 與一般輪胎相比滾動阻力更加降低,進而提升續航里程。根據 Michelin 委託第三方機構的測試,e.Primacy 較同級品減低 29%的滾動阻力,並且可增加 8%的新能源車續航里程。

e.Primacy 加強胎冠、胎體層編織材質與結構,使輪胎達到輕量化;亦採用 MaxTouch Construction 壓力均勻化科技,不僅可增加接地面積,讓輪胎的接地壓力平均化。

新胎亦採用 MaxTouch Construction 壓力均勻化科技,不僅可增加接地面積,讓輪胎的接地壓力平均化,藉此達到降低偏磨耗的效果,並且讓磨耗更為均勻。根據同樣委託第三方機構的測試結果,e.Primacy 較同級品增加 18%的磨耗壽命,效果可說相當顯著。

e.Primacy 也延續 Primacy 家族的靜音花紋設計和導入靜音肋條的技術,透過恆定接地面積達到固定滾動頻率,降低駕駛疲勞感。在部分 19 吋胎款上更結合 Acoustic 靜音科技,在胎體結構中置入靜音棉,以有效抑制行駛間的空腔噪音。

e.Primacy 在 215/55 R17 上的 U.T.Q.G.標示為 Treadwear 340、Traction A、Temperature A。
廣  告

Hyundai Kona EV500

本次搭配體驗的車型,是 2021 年式 Hyundai Kona EV500,其採用前軸單具永磁式同步馬達,可以輸出 204 匹(150kW),最大扭力 40.8 公斤米,EV500 車型搭載較大電池,車重為來到 1,678 公斤。其中電池實際可用容量為 64kWh(總容量為 67.5kWh)。國內能源局 NEDC 行車型態的續航里程則達到 521 公里的水準、電耗表現為 7.8km/kWh。車身擁有前 49.5、後 50.5 的配重。

本次搭配體驗的車型,是 2021 年式 Hyundai Kona EV500,採用前輪單馬達可以輸出 204 匹(150kW),最大扭力 40.8 公斤米;EV500 車型搭載較大電池,車重為來到 1,678 公斤。NEDC 行車型態的續航里程則達到 521 公里的水準、電耗表現為 7.8km/kWh。

和 Kona EV500 搭配的輪胎尺寸,為前後 215/55 R17。這個尺寸也和在臺灣販售的 Suzuki Vitara 通用,其具有 48V 輕油電科技,亦是 e.Primacy 鎖定的適配車款,車主也可以作為參考。

本次換胎的地點,是位於北市士林的馳加 Tyreplus 通路:輪鎂輪胎,依照約定的時間前往,從換胎、平衡等程序結束,耗時約 1 個小時。

北市士林的馳加 Tyreplus 通路:輪鎂輪胎。

抓地力強化,Kone EV 起步不再常打滑

安裝完 Michelin e.Primacy 上路的第一印象,是輪胎抓地力大幅度的改善!原先 Kona EV 配置的輪胎為已使用近 2 年的原廠胎,其注重的指標單一偏向耐用及節能,面對電動車 204 匹的馬力和瞬間的大扭力輸出,起步時些微打滑乃是家常便飯,過去在麗寶賽車場進行 [ 賽道測試 ] 時,更是讓車手難以全油門出彎。

但是在換上了 Michelin e.Primacy 後,即使在新胎的狀況下,無論是一般路面或在摩擦力較低的路面,例如金屬材質的路面接縫,輪胎打滑的機率比過去低上太多。在過彎時,也可明顯感受到輪胎極限亦高上許多。尤其反應到方向盤的回饋十分忠實,不會有過去節能胎的模糊路感,而是能透過輪胎感受到當下路面的狀況,例如道路的柏油粗細程度、是否有碎石、水膜的多或少等等。

換上了 Michelin e.Primacy 後,即使在新胎的狀況下,無論是一般路面或在摩擦力較低的路面,例如金屬材質的路面接縫,輪胎打滑的機率比過去低上太多。

兼顧舒適性與操控、胎噪處理細膩

作為 Primacy 系列,靜謐性以及舒適性自然是 e.Primacy 注重的特點。與過去的原廠胎相比,在高速行駛時,輪胎的噪音明顯比換胎前、甚至是原廠新胎時都小很多。雖然做為跨界休旅車,Kona EV 在高速行駛時依舊有傳遞到車艙內的輪胎噪音,不過這種類似白噪音的聲音,在 e.Primacy 上獲得明顯的降低,並且更為柔和,也就是胎噪處理的更細膩。

在車內手握方向盤時則是可感受緩衝吸震效果的變化,即使是路面表面有著殘破坑洞或補丁,或是通過橋接縫、水溝蓋等處,e.Primacy 依然可以維持優良的緩衝吸震效果,讓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不會那麼大,且如前面所述,在消去不適感後依舊保有方向盤的忠實回饋。不得不佩服 Michelin 調校的厲害之處。

e.Primacy 維持優良的緩衝吸震效果,讓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不會那麼大,且如前面所述,在消去不適感後依舊保有方向盤的忠實回饋。

小結:與新能源車款搭配強化優勢

整體來說,Michelin e.Primacy 舒適性能如預期的優異;且原廠在操控性能上的著墨,也有明顯的正面收穫,讓這款胎在動態表現上有著綜合性的進步,同時穩定易上手的特質,讓不同的駕駛都可以盡享車輛駕馭樂趣。

值得激賞的是,e.Primacy 在保有頂尖舒適性與高水準操控性的同時,仍然保有新能源車款注重的磨耗性能與節能續航力,在在強化了電動車高輸出、節能與靜謐的特色,是一款獲得全面強化的胎款,可以滿足新能源動力車款的全方位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