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針對主流國產、進口SUV車款所設計的花紋,提供16吋至19吋。
  2. 導入POT技術與HRS矽奈米分子,可提升輪胎的濕地抓地力、耐磨性、滾動阻力降低。
  3. 兼具舒適、安全、耐磨等特色,胎體結構也重新優化,適合一般SUV安裝
相關報導
6.6編輯評價
舒適性
7
操控性
7
胎噪聲
6
性價比
7
煞車性能
6

針對主流SUV車款所設計,擁有不錯的均衡性,是替換OE入門級花紋的不錯選擇。

Maxxis 瑪吉斯輪胎於 4 月 28 日,在 ARTC 車測中心發表最新、針對臺灣市場的新一代 SUV 輪胎產品 HPM3,原廠在發表同時,也在 ARTC 車測中心辦試胎活動,U-CAR 應邀出席,帶來第一手試胎報導。

首先,Maxxis HPM3 的正式名稱為 Bravo HP-M3,Bravo 為品牌的 SUV 花紋系列,而原廠將其簡稱為 HPM3。如同先前於報導中所提,雖然這款花紋產品已先於中國市場發表,但臺灣市場所販售的產品有根據消費者需求進行製程與配方的調整,不僅是臺灣製造,就連胎塊細節也有所變動。與中國的 HPM3 有所不同。

Maxxis 瑪吉斯輪胎於 ARTC 車測中心發表最新 HPM3 產品,U-CAR 應邀出席,帶來第一手試胎報導。

在 Maxxis 的產品規劃中,HPM3 是接替 HP600 的產品定位,原廠稱其改良了溼地煞停,並且在兼具合理舒適性的前提下,提升整體輪胎表現。提供 16 吋至 19 吋共計 9 種規格,是針對國產、進口主流 SUV 等產品所設計,首要主打為安全性、溼地表現等特色。

Maxxis Bravo HP-M3 規格表
尺寸 速度與荷重
215/65 R16 98H
215/70 R16 100H
225/60 R17 99H
225/65 R17 102H
225/55 R18 98V
225/60 R18 100V
235/55 R18 100V
235/60 R18 103H
235/55 R19 101V

Maxxis HPM3 技術解析

Maxxis 對於 HPM3 新品,主要訴求為安全性與溼地表現,而根據原廠資料,在膠料配方部分,HPM3 採用的核心技術包含導入高分子最佳化技術(Polymer Optimization Technology, POT)、全矽填充材 Full-Silica 技術等。皆是為提升濕地抓地力、耐磨性與舒適型而採用的技術。

至於美國 U.T.Q.G.資訊,HPM3 取得 Treadwear 560、Traction A、Temperture A 的結果。

HPM3 採對稱花紋設計,核心技術包含導入高分子最佳化技術(POT)、全矽填充材 Full-Silica 技術等。目的為提升濕地抓地力、耐磨性與舒適性。並且取得美國 U.T.Q.G.的 Treadwear 560、Traction A、Temperture A 的結果。

針對輪胎的溼抓與耐磨性能,Maxxis HPM3 的全矽填充材 Full-Silica 技術,採用高補強型系奈米分子(High Reinforce Silica Nano-particle),遇水時會緊密與水分子聯結以強化抓地力。耐磨性的部分,則是指透過偶合強化劑的添加,強化矽奈米分子與高分子鏈連結性,達到減少磨耗的效果。根據原廠的說法,與前代 HP600 花紋相比,HPM3 分別可提供短 20%的溼地煞車與 3%的乾地煞車距離,以及提升 32%的行駛里程。

在結構部分,HPM3 透過採用高強度胎體簾紗,以及細長型三角膠與高硬膠設計來提升針對舒適性與操控性。

Maxxis HPM3 的胎面花紋採用對稱式花紋設計,透過多節距的花紋塊與細溝槽中心設計,達到降噪與提升舒適性的目的,同時降低中心偏磨耗,延長使用壽命。而就排水性能方面來看,原廠在 HPM3 花紋上用上了 4 道 U 型主排水直溝槽,以及曲線型橫溝,有利於輪胎的排水與溼地循跡性,並可避免夾石影響性能。

HPM3 採對稱式花紋設計。擁有 4 道 U 型直排水主溝。與多節距花紋塊、曲線形橫溝等特徵。

實測見真章,ARTC 試車場體驗 HPM3

為了讓媒體能充分瞭解 Maxxis HPM3 的產品性能,我們在 Maxxis 的安排下,前往 ARTC 車測中心的測試道進行體驗。

映入眼簾的是一字排開的 Toyota RAV4,分別搭載 Maxxis HPM3 輪胎、RAV4 原廠搭載的法系品牌,以及日系品牌的競品胎,代表 Maxxis 期望透過同樣的車款,搭載不同的輪胎,實際體驗與感受 HPM3 與市場上競品差異。為了公平起見,3 輛 RAV4 皆搭載同尺寸的輪胎且設定了相同胎壓。

一整排 Toyota RAV4 分別搭載 Maxxis HPM3 輪胎、原廠搭載的法系品牌,以及日系品牌的競品胎。Maxxis 期望透過同樣的車款搭載不同的輪胎,實際體驗與感受 HPM3 與市場上競品差異

Maxxis 原廠共安排了高速周回道、溼地煞停測試、濕地循跡性測試等場地項目,體驗 Maxxis HPM3 的產品特性。

高速周回道:高速行駛與變換車道

在高速周回道項目中,Maxxis 請來原廠專業試車手駕駛,為在場媒體操刀試駕 3 圈,乘坐於車室當中,體驗 HPM3 在高速狀態下所帶來的靜肅性、穩定性。此外在此項目中,試車手在大直線上也會分別進行時速 120 公里與 140 公里的高速緊急變換車道測試。

首先筆者先乘坐搭配日系品牌競品的車輛,搭配 RAV4 在高速周回路行駛。在時速 120 公里或 140 公里左右的高車速下,確實展現出肅靜的產品特色。在高速變換車道狀況的兩種車速下也是保持受控狀態。

首先,筆者乘坐搭配日系品牌競品的車輛。在時速 120 公里或 140 公里左右的高車速下,確實展現出肅靜的產品特色。在高速變換車道狀況的兩種車速下也是保持受控狀態。

接下來體驗 HPM3,同樣進行車道變換以及高速變換車道體驗,HPM3 傳達出的第一印象相當不錯。在變換車道時同樣受控,試車手就算是劇烈一點操駕,也可感受 ESC 強制介入時機與日系競品相比稍晚,後軸沒有出現滑動的跡象,保有不錯的循跡性。舒適性部分,在時速 120 公里下噪音感受與競品相近;在 140 公里時滾動噪音則較大,車內交談時需放大音量,但在可接受範圍內。

HPM3 給筆者不錯的第一印象。在變換車道時同樣受控,試車手就算是劇烈一點操駕,也可感受 ESC 強制介入時機與日系競品相比稍晚,後軸沒有出現滑動的跡象。惟在 140 公里行駛時滾動噪音則較大,車內交談時需放大音量,但在可接受範圍。

最後體驗 RAV4 原廠 OE 的法系品牌競品。在高速路段舒適性部分,其噪音表現音量最大,但在乘坐感受部分有不錯表現。變換車道時,即使在 ESC 強制介入下可明顯感受後軸滑動,雖受到不同試車手較激烈操駕影響,但其給與駕駛、乘客的信心,依然可以作為參考。

法系品牌競品在高速路段舒適性部分,其噪音表現音量最大,但在乘坐感受部分有不錯表現。變換車道時,即使在 ESC 強制介入下可明顯感受後軸滑動。

濕地煞停:制動性測試

在濕地煞停的測試項目中,也是由同樣的 Toyota RAV4、各車同樣的試車手、同樣的路線、同樣規格 HPM3 與競品胎進行比較測試。

測試的手法是由試車手駕駛 Toyota RAV4 加速至時速 90 公里左右,在通過濕地路段後全力踩下煞車,並由車上 V-BOX 儀器測量時速 80 公里至 20 公里的煞停距離,以確保各車可測試車輛最大煞車效果。

溼地煞停項目,由試車手駕駛 RAV4,在通過濕地路段後全力踩下煞車,並由車上儀器測量煞停距離。

測試的結果,在濕地煞停項目中,HPM3 從時速 80 公里煞停至 20 公里的平均距離為 40.6 公尺、耗時 2.9 秒;日系競品的煞停距離則為 49.1 公尺、耗時 3.5 秒。法系競品為 47.27 公尺、耗時 3.33 秒。由 HPM3 獲得最佳的測試成績。

濕地煞停項目 HPM3 與競品成績比較
產品 平均距離(公尺) 花費時間(秒)
Maxxis HPM3 40.6 2.9
日系競品 49.1 3.5
法系競品 47.27 3.33

就筆者的主觀乘坐感受而言,Maxxis HPM3 在煞停時支撐性較足,所承受力道有較大的感覺;法系競品胎則是較為和緩舒適,但與日系競品胎同有路感較模糊,與 HPM3 相比較難預測煞停距離之感受。

廣  告

濕地操安測試道:濕地循跡性測試

而原廠為了要測試出 HPM3 的實力,特別準備了 ARTC 試車場的濕地操安測試道,讓媒體實際駕駛測試車輛。測試路線雖然不長,但測試道路面都配置有灑水器保持濕滑,以及摩擦係數較低的柏油路面,駕駛起來猶如在山路彎道。在曲率 R20 與 R40 的彎道,過彎時時速只要略超過 40 公里,便可感受明顯的轉向不足以及 ESC 的明顯介入。

駕駛搭載法系品牌競品的 RAV4,以時速 43 公里左右時入 R40 彎時,相當容易產生轉向不足的情況而讓循跡系統作動;加快時速至 50 公里,ESC 同樣作動,甚至感受到後軸滑動。

首先我駕駛搭載法系品牌競品的 RAV4,在首圈以時速 43 公里左右時入 R40 彎時,相當容易產生轉向不足的情況而讓循跡系統作動,要讓車輛安然過彎,必然得將腳移開油門。在第 2 圈時,我嘗試加快時速至 50 公里,ESC 同樣作動,甚至感受到後軸滑動,輪胎明顯有抓不住地面的跡象,除了滑動感外、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也說明著輪胎已經快逼近極限,為求不滑出車道只得鬆油減速。而在測試道中央的 S 型彎,也可明顯感到重心轉移,造成車頭指向性模糊的狀況。

與競品相比,HPM3 有著較良好的剛性支撐與排水性能,讓我有足夠的信心通過彎道。提供較明確車頭的指向,ESC 作動時機也較晚,並無明顯後軸滑動的跡象。

而後換上搭載 HPM3 的車輛,在首圈時同樣以時速 43 公里進 R40 彎,推頭未如法系競品在入彎即出現,是直到接近彎頂點時,才有轉向不足並且 ESC 介入的狀況,而在車輛逼進草皮、將離開車道時,最後一刻我才鬆開油門,HPM3 在溼地的表現讓車輛沿著路邊安然過彎。之後我再嘗試提高入彎速度至 50 公里,與競品相比,HPM3 有著良好的剛性支撐與排水性能,提供較明確車頭的指向,在入彎時的給駕駛的信心較足,ESC 作動時機也較晚,並無明顯後軸滑動的跡象。

總結:適合臺灣氣候,平衡取向的 SUV 輪胎

依 Maxxis HPM3 的產品定位,最核心的訴求是溼地的安全性,而經過在 ARTC 試車場短暫的體驗後,HPM3 在溼地安全性表現,包含煞停、循跡性等,都有相當出色的成績。

而在乾地安全性方面,HPM3 的高速變換車道的表現,也具有水準,擁有不錯循跡性。在高速公路上,即使遇到前方有緊急車況須閃躲的狀況,也能降低失控的機率。

與競品相比,HPM3 在舒適性、節能、耐磨方面也有著均衡的表現。在主流國產與進口的 SUV 輪胎市場來說,HPM3 可以滿足此級距大部分駕駛人的用胎需求,具備不錯的市場競爭力。

HPM3 是一款兼具安全、平衡設定的主流 SUV 公路用花紋。適合注重安全,但又不願犧牲舒適、耐磨表現的車主。如果想要擁有超越原廠胎表現 SUV 車胎,Maxxis HPM3 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【實測】專為 SUV 開發 - Maxxis HPM3 完整體驗

U-CAR 熱門影音推薦

相關推薦